cover.jpg  

 

台中刑務所演武場建立於日昭和十二年,西元1937年,刑務所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監獄,而演武場則是當時獄司平日練武的場地,主要是練劍道跟柔道使用,日據時代全台有八所監獄,包括台北、台中、台南三個本所及宜蘭、新竹、嘉義、高雄、花蓮等五個支所,刑務所演武場是台中市僅存的日據時代武道訓練場。

 

在日治時期,日本在台設立許多「武德殿」,供當時主要維持台灣治安機構的警察平日練武,而台中演武場則是規模比武德殿小的練武場所。

 

演武場的外觀,屋頂上使用的黑瓦是日本建築使用的主材料,而演武場則是「鬼瓦」,是日本社殿樣式的公共建築元素中的重要特徵。

01.jpg  

演武場內部是一大片的榻榻米,散發著濃烈的稻香,這麼寬大的榻榻米當然是不能上去踩踩跳跳的,真是令人惋惜!一旁還有寫著「冬藏陽春」的柱子,只是字寫得不太整齊的樣子...

目前除開放參觀之外,也提供給台中警察練習柔道、跆拳道等教育訓練使用。

02.jpg 03.jpg 04.jpg  

演武場內部東側是俱樂部,行政人員使用及武者其他相關活動都在這邊進行。

05.jpg 06.jpg  

俱樂部的走廊是非常漂亮的日式木地板,可以脫下鞋子在上面走走,玻璃窗戶也非常乾淨透明,透過兩層玻璃依然可以清楚看見對面的草坪,很有日本人一塵不染的風格。

07.jpg 08.jpg 09.jpg 10.jpg  

中央廣場有一棵非常高大的百年榕樹,從1895年至今已經有115歲了,這棵取名為「生命之樹」,是因為2006年演武場曾經發生火災,榕樹在火災中也受到傷害,後來這棵生命之樹展現旺盛的生命力恢復成現在的茂盛。

11.jpg 12.jpg  

這天雖然下著雨,但短短的時間內就看到了兩組新人在這邊拍婚紗照,這些年來演武場成為台中熱門的拍照地點,在演武場2006年發生火災後,一直至2010年底才重建完成對外開放,是台中市內最熱門的古蹟。

13.jpg 14.jpg 15.jpg 16.jpg  

南方是舊宿舍,也是文物陳列室,這種一層樓的矮平房也是非常有懷舊風味。

 17.jpg 18.jpg 19.jpg  

演武場位於台中市林森路33號,在古台中州政廳附近,附近有許多包括演武場在內的台中古建築,而演武場的停車也很方便,有停車場及許多路邊停車位,是台中市內不錯的小景點。

20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遇見台灣M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